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

0 《甜蜜蜜》


 
《甜蜜蜜》
这本片子,是我心中港片永远的经典。记得十多年前,第一次看,张曼玉和黎明站在带着陈旧色调的橱窗前,彼此相望,黎明嘴角的微笑,张曼玉嘴角的苦涩。

而许多年后,生活里的黎明一段段感情告吹,依旧单身。而张曼玉在婚姻失败后似乎放弃了感情,只愿追求生活和心情的自在。

他们就像是电影里的人一般,明明有许多的选择,却偏偏兜兜转转,找不到属于自己的甜蜜。

 

甜蜜是什么呢?

很多人觉得,甜蜜就是别人送东西,就是有意外的惊喜,就是两个人在一起开心。

而如果你谈过真正的恋爱,或者你会知道,这些都是生活的甜,而不是甜蜜。

甜蜜是那种,你或者没有预料到,或者正怅然若失,或者期待而不得。

这时候有人的忽然出现,一点小小的温暖,刚好填补上心里面的空洞。

严丝合缝,半点不差的熨帖。

 

如果每个女人都是一把锁,那么体贴和保养,会让她感到开心。而只有当那把钥匙到来,能丝丝入扣的打开心门,才叫做甜蜜。

甜蜜就是一种相遇,但也不是所有的相遇都叫甜蜜。

那就是这辈子必然会遇到,必须要遇到的那个人,你花了很长很长的时间,兜兜转转总是找不到他。但是一转身,在那个街边的拐角,他却在冲着你笑。

这种相遇,才是甜蜜。

 

如果没有等待,那就不会有期待。

如果没有期待,那就不会有遗憾。

如果没有遗憾,那又怎么会有蓦然而得的感动呢?

所以啊,到今天都还在单身的人们。你们所有付出的等待和期待,最终都不会是白费的。

这一段长长的等候,是期待,也是遗憾。

而那个将会给你甜蜜的人,或许在走,或许在停。

却注定会出现在你的某个街角。

此刻的苦涩,是来日的甜蜜。

只要你愿等。



0 愚人節

人们就是很奇怪的,凡是对自己有利的,自己想要的,哪怕是幻想,也希望能够留住。

 

骗别人,总有戳穿的那一天。

骗自己,不想醒就永远也不会醒。

 

但幻想,就是你把自己隔绝在一个孤立的世界里美丽。

你自己觉得挺美,但整个世界都觉得你很好笑。

你自己觉得挺幸福,但事实上一直都很可悲。

 

幻想就算能够持续太久,但人总是在现实里生活着。你在幻想里面多美满一会,就会在现实里受到几倍的伤害。

这就是自欺欺人。

而自欺欺人,就是每天都在过愚人节。

是你自己,在愚弄自己,而已。